慈恩堂

慈恩堂創堂沿革

  1. HOME
  2. 慈恩堂創堂沿革

歲次辛卯年端月壬子日戊時

慈恩堂創堂沿革

慈恩堂創堂沿由

民國六十三年,我們的玉皇殿建成,天衡宮初具規模。一些有識之士,提議兼容儒、道、釋三教,建成俱有風格有特色的宮殿。

 

第一,以鮮花水果代替三牲酒禮。第 二,以文宣來弘法利生。

 

當然,要實現此宏願,必須要成立神人溝通的管道,最理想的就是鸞堂了。

於是,有人便推薦由我來籌備,對鸞務一無所知的我,就到鄉公所請教許本籐課長,他曾任本村鸞堂:德修堂的堂主,經驗豐富。

 

承他指點我便決定一試。時日,我走到太上道祖神駕前,內心感應至深,於是,用聖爻請示,承道祖指示得知我們成立鸞堂時機到了。

 

將與東南方某宮殿結緣,敦請蒞臨指導訓乩,因事關重大不得不慎重其事,即刻點上三支香,稟奏本宮諸聖真師尊,此三香未燒完必須發爐,我才聽命行事,此時爐中僅此三香,插香之前我先用手摸探爐灰底內,冷冷冰冰,毫無熱度。三、四十分之後,香燒過半,果然奇妙,爐內香底,嫋嫋冒出煙來,不得不信服神蹟的顯現。

 

回想民國五十年,我在嘉義團管區,服預官役一年,擔任少尉文書官。

 

鄰近有座九華山地藏王廟,剛好新建一座七層殿堂落成,我經常登上頂樓遠眺,嘉義市區歷歷在目。在東方蘭潭〈原名紅毛埤〉近處。

 

有一座金光閃閃的廟宇,留下深刻印象,但一直無緣拜訪。

此宮廟正好在我們東南方,經請示果然無誤。我立即去找蔡榮樹君,他在本地開一家廣告設計店,嘉義市人,又念過嘉義中學初中部,蘭潭就在學校附近,周圍的地形地物頗為熟悉。

 

於是,我倆共騎一部小機車,往嘉義出發,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終於找到我們心中的寶穴聖地:嘉義先天玉虛宮。時已近晚上八點,廟祝一誠師〈李潮海〉已關好大門,只留一小門待我們進入,參拜後稟明來意,一誠師笑說,我們的太上道祖已知會他,我們即將來臨,即刻穿上禮衣,鐘鼓齊鳴,吟誦請神咒,幾分鐘後,就以鼓槌當桃乩揮文,

 

玉清教主元始天尊登鸞降示:

 

玉兔東昇四海明

 

清心寡慾化群生

 

教導民眾闡聖理

 

主護有緣會天衡

 

既獲元始天尊答允會天衡,我們便帶著感恩的心,歡歡喜喜回崙背。

 

此行會這麼順利,原來三清同道脈,本是一家親。

 

幾天之後,嘉義先天玉虛宮羅宮主,與一誠師等數人,到天衡宮拜訪。商訂每月三、六、九日晚上開鸞訓乩。

 

指派李泰男、李明雄、陳樹欉、葉健三為正乩生,廖峯瑩、李應員為副乩生。

 

玉虛宮指派正乩生一誠師〈李潮海〉,副乩生謝健次〈現升任為宮主〉負責指導訓乩事宜。

 

每逢乩日從嘉義騎機車到天衡宮示範指導。並兼濟世施方,十點過後才返回嘉義,往往到半夜始能到家。辛苦萬分,但他們人人無怨無悔,令人敬佩。

 

訓乩開始後,本宮即備有禪房兼寢室,我常齋戒或三日或五日,白天上班,晚上到禪房打坐就寢。三個月後,有一晚在夢境中,很清楚看到日月潭畔的慈恩塔及全潭景象,翌晨,以聖爻請示,原來金母娘娘,現景預示鸞堂聖號。果然到了五月,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,欽派內相太白金星帶旨宣詔,賜名慈恩堂

 

正主席:玉皇大天尊。

副主席:太上道祖。

主筆:南海觀世音菩薩。

功過神:豁落靈官王天君。

司禮神:托塔天王李靖。

慈恩堂堂主鍾富柿,副堂主李應輝。

正乩生李泰男、李明雄、陳樹欉。

副乩生廖峯瑩、李應員。

我派任監鸞、宣講、校正與筆生。

 

從此,我們神聖的鸞堂,慈恩堂誕生了。奇妙的夢境實現了,該是慈恩廣被的時刻到來了。

慈恩堂以「誠正勤樸」為堂訓,在紫宸殿內,用欄杆圍成鸞堂聖地,堂務運作一切禮儀規範悉遵玉虛宮崇敬堂模式。如今有幾項稍做更改

一、接駕鐘:原分十二下、九下、六下,現改一律六下。

二、送駕鐘:原分十二下、九下、六下,現改一律三下。

三、聖真登台,茶果生要奉茶:原分十二杯、九杯、六杯,現改一律五杯。

四、鸞堂聖地重視儀容,聖真登台自當恭聽靜看,如今人數眾多,聽看不便,現改可在後方靜坐。

 

半年後,正乩生李明雄,已能開筆揮文,速度相當快,泰男乩生也能揮文,樹欉乩生因不識字,要幾天才能揮出一文,說來奇妙其文句順暢優雅。

 

既然我們自己能動起來,加上法令禁止無照不能開方施藥,我們的濟世施方就告一段落。

 

一誠師等人奉元始天尊之聖諭,將他們鎮宮之寶金龍乩贈送我們慈恩堂,真是感恩不盡,對我們的鼓勵與期望是何等重大。

 

從此,他們便逐漸減少蒞臨指導時日,直到一年多,他們才完成使命大功告成。

我們只有感謝再感謝,此恩情永銘心中。

 

嘉義先天玉虛宮,原址是嘉義市紅毛埤五號,為元始天尊大展神通,所尋覓的風水寶地,前有廣闊的蘭潭鼎盛,定能傳芳百世。

 

在興建過程中,屢有靈異神蹟出現,第一次開筆時,奉指示要運用自然界的靈力來開乩, 圍繞,後靠林木蒼翠的翠華山,如今又左後側又興建了仁義潭水庫。山明水秀,地靈人傑。

 

難怪神威顯赫,宮貌巍峨莊嚴,當然,香火先將桃乩放在沙盤桌上,用二根紅紗線將桃乩綁吊掛在樑上,等候開筆的時刻來臨,周圍的鸞生肅穆祥和,目不轉睛,看桃乩如何動起來,奇蹟出現了,一隻金紅色大蝙蝠,衝飛下來將紅紗線拉動,桃乩果然靈動了,讓人看得目瞪口呆,真是不可思議,此蝙蝠的形狀從沒見過,轉眼就不見蹤影。

要靠大自然的力量動起來,最可能就是地震了,想不到竟然是蝙蝠。六十四年九九重陽節,我們深感光靠金龍乩不夠使用,聖示要自採自製新乩,指派當日沿濁水溪岸邊東行,遇到桃樹園進入,選朝東均勻的雙叉枝,十幾分鐘後就選好三枝。舉行簡單儀式,請當地土地公作證,此桃枝為我們天衡宮慈恩堂濟世之用,然後才鋸下帶回,

並掛上紅包向桃樹主人表示謝意。

 

翌年,桃枝經風乾合適,我到麥寮敦請一代雕刻名師,擇日到紫宸殿,按桃枝形態,照金龍乩模式雕成玉龍乩。

 

餘下雕成龍鳳雙寶劍。製成之後,再經七七四十九日的細心照料,白天在堂內以貢末煙淨化,晚上放屋頂吸取星月精華。

 

等待期滿,再擇良辰吉日開光點眼,一切細節都按部就班,慎重其事來處理。

慈恩堂成立後,奇妙神蹟也經常出現。可惜,經不起反對聲浪的衝擊。

加上沒有地方有力人士的支援,終於在六十九年末,忍慟封筆。

七十二年再度復鸞。七十五年又封乩。之後空轉了二十餘年,既痛心又無奈。

 

皇天不負有心人,終於在九十七年八八蟠桃大會佳日,我們慈恩堂第三度復鸞開筆了,此次有周詳的準備,也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,所以聲勢浩大,萬眾一心,好的開始,好的希望。代代薪傳,宏揚聖教。

 

本次派職鸞生近百人,超過以往三倍之多。

 

新增派宗師:黃鵬耀,補派副堂主:李泰男、詹秋己。

新增派左右護法:詹瑞鵬、賴富源。

新增派女正乩生:張翠華、李淑蘭。

這一堅強的陣容,當有一番好的表現,果然績效顯著,庚寅年,慈恩道宗龍華會刊發行了,

印刷精美,內容豐富,深獲好評。這都是鍾堂主與幾位師兄師姐的辛勞成果。

 

目前已出四期,第五期已在積極準備中。九十九年九月,第一次舉辦南北巡繞境活動,

一部遊覽車兩天一夜,天衡宮踏出第一步。

 

去年舉辦第二次改成三天兩夜,今年也定在九月底舉辦,也是三天兩夜增加一部車,已有兩年的經歷,必能神人合一,心靈交集滿載而歸。

 

總之,慈恩堂成立不易,成長艱辛。期望諸鸞生共同體會,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,「不要怕失敗,不要怕跌倒,只怕沒勇氣爬起來」。

 

一心一德,奉獻慈恩堂,祈能完成代天宣化,普渡眾生的神聖使命。

 

謹賦詩三首讚頌,慈恩堂的成長與展望。

 

慈恩沿由歷千辛

 

神恩人情感不盡

 

玉兔東昇天衡照

 

西台道場慶來臨

 

天人合一造福田

 

濟世金章結善緣

 

佛法無邊開覺路

 

定慧收圓返瑤天

 

三上二下千錘鍊

 

痛心空轉二十年

 

天時地利人氣旺

 

慈恩被護滿天邊

 

詹秋己 謹記

壬辰年八月五日

Top